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2023年7至9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对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10个、政务新媒体2622个,检查比例100%。共收到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97条,涉及10个地区和11个省政府部门,有关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认真核实、处理,全部按期办结。 

从抽查情况看,各地、各部门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业务职责,及时发布政务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强化正向引导,优化便民办事服务功能,畅通网络问政渠道,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质量和效能。

检查发现,各地、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能力、内容运维保障水平、互动交流实效、专题专栏建设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监管,规范运维保障。各市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单位要依托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信息动态管理。扎实组织开展季度检查,提高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维护,持续做好日常巡检,确保栏目更新及时、准确、规范,链接可用。

(二)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内容创新,积极探索丰富政策解读的表现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建设实用性、服务性强的专题专栏。加强对网民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政策、办事服务等信息的汇总、分析、运用。结合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需求,积极拓展智能应用。

(三)加强协同,促进集约融合。持续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的转载力度。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做好政声传递,打造一批优质精品政务新媒体,扩大正能量传播影响。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互动同步。统筹推动各类服务资源共享共用,聚焦民生实事、服务市场主体,通过深度聚合政策、互动和服务功能,全面优化群众和企业查、看、办、问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