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查通报

当前位置:首页>普查通报
2023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等要求,2023年10至12月,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检查政府网站309个、政务新媒体2603个,检查比例100%。

检查发现,各地、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内容保障水平、互动交流质量、政务服务成效、新技术应用赋能水平等方面需继续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

(一)规范管理,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质效。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审查标准,强化全流程、全链条审核把关。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责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功能相近、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栏目或账号要坚决合并、关停注销。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安全防护、监测预警等工作。

(二)整体统筹,深化数据资源融合应用。统筹推进平台集约、资源共享工作,充分汇聚和高效利用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数据资源。提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资源汇聚能力,依托统一信息资源库,做好政务信息资源跨网站、跨系统、跨地域、跨部门汇聚共享共用,根据群众和企业的不同需求,创新应用场景。

(三)聚焦需求,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扩宽服务渠道,重点推动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分析用户需求,响应用户高频热点需求,提高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智慧服务能力。

(四)畅通渠道,灵活开展互动交流。以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支撑,紧贴群众需求,以多种方式灵活开展互动交流。创建本地、本部门网站的政民互动百科、知识库等,深化互动数据的共享与共用。深入挖掘网站咨询、意见征集、智能问答和智能搜索的数据,以数字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五)融合发展,助推数字政府综合门户建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发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作为数字政府对外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作用,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和企业民众切实所需,加强对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的整合,汇聚融合数字化改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