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府院联动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胡玉亭出席并讲话

2024-02-21来源:

2月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出席府院联动2024年第一次联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深化优化联动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维护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吉林振兴突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胡玉亭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府院联动工作成效后强调,府院联动机制是法治吉林建设的亮丽名片。做好今年府院联动工作,要突出营商环境建设、国资国企改革、行政解纷、社会治理等重点,持续优化联动机制,走出一条法治化、高效化解决矛盾问题的新路。一要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增效。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抓好行政争议化解,实现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坚持内部化解、案前调解、全案协调,争取“未诉先办”,把问题解决在诉前。敢于“认错”,自我纠正、改进工作。二要为营商环境建设强基固本。开展包容审慎执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刑事不起诉与行政处罚双向衔接。畅通企业诉求反馈渠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三要为国资国企改革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国有企业债权清收,盘活处置国有资产,处置好重点破产案件,开展专项清理行动,积极有效解决民营企业欠款清偿工作。四要为防范化解风险贡献力量。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改善金融生态。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全力完成“保交楼”任务。五要为创新社会治理探索有效路径。健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信息互通、良性互动、有效解纷的工作机制,加强纠纷调解,做好司法救助,抓好公益诉讼,推动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同步跟进立法工作。

胡玉亭指出,政府系统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府院联动机制作为有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力支撑和加强司法监督的有效途径,更加主动、更加能动地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能动履职的工作体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督导落实,确保见到实效。

省法院院长徐家新指出,要继续坚持重预防、抓前端的发展方向,坚持力量联合、数据联通、风险联控、社会联治的工作要求,坚持抓落实、强基础、促提升的工作导向,聚焦优化营商法治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完善联动落实机制等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府院联动工作由个案协调、事后化解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延伸,助力法治吉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大中国制造、吉商品牌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聚焦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助力安全生产、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聚焦法治吉林建设,用好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将行政争议的协作化解拓展到办案全流程。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深化民生领域司法保护,让人民群众切实提升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贺志亮主持会议。(于小博 刘帅)

[ 纠错 ]

返回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