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省政数局解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

2024-01-02来源: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里提出,“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那么,我省在这些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办法?成效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对此,省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持续深化“五级书记抓营商环境”工作机制,连续9年在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邀请民营企业家参会。

2023年更是聚焦营商环境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印发《吉林省高效便利政务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利企惠企市场环境、保障有力要素环境4个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部署了182项重点任务,其中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市场准入、政务服务、公平竞争、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行政检查执法备案、“多税合一”申报等重点改革稳步推开并取得积极成效。

据省政数局副局长毛永琦介绍,我省不断拓展助企法律服务,建立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推动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积极回应经营主体关切,2023年以来,围绕“重点工业、重点服务业、‘专精特新’、十大产业集群、重点旅游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7个领域,组织开展服务企业行动,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交流,积极关注回应企业营商环境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质效。

毛永琦表示,下一步,省政数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经营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围绕更好维护公平竞争、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以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业务优化,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服务效能、监管水平。

——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合力攻坚,以数字技术为驱动,推动企业变更登记、信用修复等企业群众高频办理的“一件事”高效办成。

——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穿透式监管,推动建立免申请、少材料、自动接受的体制机制和数字化系统,确保符合条件的优惠政策直达企业。

——全面推行接诉即办改革,建立健全企业群众诉求高效解决机制。

——加大对隐性门槛、涉企收费、公正监管等重点领域明察暗访力度,常态化长效化以“硬措施”治理“软环境”,让各类经营主体放心经营、安心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政数力量。

《实施方案》中关于“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拓宽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中提到了“信易贷”。毛永琦介绍说,“信易贷”是国家发改委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的一项举措,主要是通过“信易贷”平台,建立“政、银、企”信息互联互通桥梁,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信易贷”模式不仅拓宽了信用贷款服务,增加了授信额度,还缩短了审批时限,有利于畅通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2022年6月,我省按照“全省统建,市县应用”建设模式,建成了涵盖省、市、县三级的“信易贷”平台网络,目前成效显著,全省各级平台注册经营主体已达130余万户,入驻金融机构达到473个,发布金融产品1244个,累计授信4381笔,发放贷款312亿余元,有效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一步,省政数局将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信易贷”服务模式宣传推广,持续推进经营主体实名制注册和金融机构入驻平台,推动信息归集共享,完善平台能力建设,扎实做好普惠金融服务,运用信用手段助力金融服务民营中小微企业。(李抑嫱)

[ 纠错 ]

返回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