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群导航

AQI

  • 轻度污染
  • 中度污染
  • 重度污染
  • 严重污染

胡玉亭主持召开现代化大农业专题会议

2024-03-27来源:

3月2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现代化大农业专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智慧农业上下功夫,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会上,胡玉亭详细听取了全省未利用地综合利用规划、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试点、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资源保障和水利骨干工程建设、智慧农机和种业振兴等有关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胡玉亭强调,吉林拥有可观的未利用地资源,这是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潜力所在。要规划引领,围绕空间布局、产业发展需要,依法、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土地应有效益。要抓紧推进当期盐碱地改造任务,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保质保量完成。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加强方案设计优化,因地制宜确定合理投入,强化施工监理,确保工程质量。要坚持远近结合,深入谋划科学制定盐碱地长期改造方案,结合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坚持集中连片、统一开发、集约利用,探索创新有效投融资模式,实事求是设定改造标准、内容,打造精品工程、效能工程。

胡玉亭指出,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上更加重要位置,立足黑土地资源禀赋,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完成1000万亩年度建设任务,逐步把中低产田提升为高产标准田。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分类推进,综合考虑地块特点、实际情况,完善建设方案,确定建设标准,明确资金来源,强化项目管理,落实保障措施,加强精细管理,算好投入产出账,确保标准适宜、质量可靠、成本可控、可持续发展。要设计好商业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把好招投标准入关。对已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要结合现代化大农业、智慧农业等,加快经营模式转变,推动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胡玉亭强调,发展智慧农机要在应用拓展、产业培育上下功夫,努力填补空白,加快进口替代,满足农民需求。要构建有组织聚力攻关机制,农业部门科学分析需求,明确年度目标、中长期任务,提出攻关方向,凝练科研课题,加大智慧农机应用推广力度,统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科技部门要强化专项支持,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制度,组织科研力量资源要素联合攻关,解决好国产化、高效化、数字化等问题。工业部门要组织引导制造业企业,围绕牵引、行走系统电动化、氢能化加强合作,为智慧农机制造生产提供支撑。要引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产业创新联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颠覆性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要落实加计扣除、首台套支持政策,确保每年都有新的突破。

胡玉亭指出,种业振兴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突破口。要集中力量推动种质资源创新,围绕玉米、水稻、人参、肉牛等优势领域,高标准建设种质创新平台和繁育基地,采取超常举措开展人才引进、软硬件建设,研发推广生物育种、基因工程等先进技术,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力度,尽快形成国际领先的成果,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郭灵计参加会议。(于小博 刘帅)

[ 纠错 ]

返回手机端